林政生半身照1.JPG

鹹中帶點甜 汗水成就回甘滋味-林政生(即鮮果物鹽地小番茄)

 

  臺南鹽水,最為人所熟悉的就是蜂炮了,而近年來因為政府積極推動社區再造和文化旅遊,讓往昔繁榮一時的小鎮再現風華。這裡有曾為全臺第四大商港的月津港,後來海岸線因淤積而外推,留下了鹽份含量極高的土壤。鹽地地質加上臺南終年炎熱少雨的氣候,使得作物生長不易,當地人稱為「柑仔蜜」的小番茄因其耐旱特性,成為最適合種植的選項,而鹽地產出的番茄,在酸甜果香中帶點微鹹回甘,別具風味。

 

商品差異化 驗證提高競爭力

  家住後壁,本身沒有農業背景的林政生,原在新竹物流擔任高階主管,因開發公司電商平台的業務而接觸到鹽水番茄,被當地柑仔蜜的滋味所驚豔,開啟了投身農業的契機。一開始入行時,他以為只要番茄好吃,加上本身的業務背景,通路開發肯定無往不利,沒想到卻被通路業者澆了一頭冷水:「你們的番茄我去拍賣市場就可以拿到貨了,我為什麼要找你買?」因為這個大鐵板,讓他開始認真思考要如何找到產品的競爭力。

 

  一次的超市視察,讓他認識了產銷履歷,看見同樣的水果因為一張貼紙而有極高的價差,林政生眼睛一亮,「我當時的心情大概是:就是這個!我的機會來了!」,之後他便著手申請產銷履歷驗證,也為了通過驗證,努力學習各類相關栽種方式與知識。

 

農法科學化 除病不再靠聽說

  因為不是農家出身,一開始種植的時候,什麼都不懂,遇到問題只能求助前輩與農藥行,「什麼病怎麼辦,農藥怎麼用,通通都是靠『聽說』。」但老一輩的做法往往是基於經驗法則和習慣,林政生不想在一知半解的情況下盲目照做,在接觸到產銷履歷後,開始積極參與課程和培訓,在農改場的幫助下,按照臺灣良好農業規範,學習合理化施肥的相關知識,以過去三分之一的化肥及農藥用量,就達到同樣的產量及品質。「省了不少錢之外,重點是對土地也比較好」林政生說。

 

  林政生種植的小番茄,除了通過產銷履歷驗證,甚至為了避免鄰田汙染,也會自己做農藥快篩檢驗,所以品質相當可靠。在通路上終於站穩腳步,現在不但穩定供貨給全聯,更與無毒農、果物配等電商配合,收益更是比加入產銷履歷之前高了四成!「現在跟通路洽談時,對方不會問我為什麼要買你家番茄,而是我的產量有多少?能不能提供更多的貨量,這對我來說就是最大的肯定!」

林政生產品照

arrow
arrow

    產銷履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